【插畫】摸魚兒 淒美悲苦(?)之心得分享

小圖  
問世間,情為何物,直教生死相許。
天南地北雙飛客,老翅幾回寒暑。
歡樂趣,離別苦,就中更有癡兒女。
君應有語,渺萬里層雲,
千山暮雪,隻影為誰去。
-元好問 節錄自《摸魚兒》

這種絕美的意境,真是讓人讀完心臟都揪緊了啊~~~~(吶喊

在漫天大雪的美景中,寒冷瘋狂的攫住我,而最企盼的你,卻在遙遠的那艘小船,漸行漸遠......,直到我的視野再也留不住你的一點點氣息。

喔,你不覺得這情境淚都要濕衣襟了嗎!(太太你冷靜點

這次因為參加了Fandora舉辦的詩詞圖聚,我在眾詩詞中挑眾了它,元好問的《摸魚兒》。大抵是因為我內心有點嚮往那風花雪月吧--在古代因交通、通訊不便等因素造就的淒美愛情,現代因為高鐵和手機,這種情懷應該很少出現~所以古代的愛情,反而顯得忠貞、美好了:)

如何選定主題&開始繪製

在繪製過程中,我會先想這個材料最觸動我的是哪個部分,例如"天南地北"、"寒暑"、"癡兒女"、"渺萬里"、"暮雪"、"隻影"等等,把最心動的元素挑出來,並試著在紙上畫畫看,想一下哪一種構圖最適合。

等畫得差不多了(不耐煩了),就選擇一種最有fu的構圖,開始描繪草圖和精細化。

1  
草圖階段-此時已將大致輪廓修飾得差不多了,開始印象派畫法,把你想要表達的顏色通通到進去。

色調選擇與情緒表達

其實我覺得「感受」這種東西,真的是很見仁見智。我在處理這張圖時,會醞釀悲傷和思念的情緒,然後秉持著情緒,畫下每一筆。在圖中的女子,手握著愛人於情濃時贈送給他的定情物,面帶著悲苦(但不是很誇張的那種),臉頰有著絲絲淚痕,我認為這樣的情緒雖不大,卻更能勾引思念時的苦痛情境。

2  
滴滴淚痕,透露出我念汝的情思,望君莫忘、莫忘......

情緒的表達,是要透過生活上的感觸。無論動作或是構圖,我想呈現上幾乎都和我過往生活接觸到的,息息相關。像這個眺望遠方的動作,我就一直想到武俠小說或是古裝劇XD

至於用色,我刻意使用清冷的色系,包含臉龐色的反射光、整體顏色等,但衣著和飾品則用暖色,造成強烈的對比,凸顯女子的悲意。

整張圖含構圖加上色,大概花了我整整四天吧,效果算是頗滿意。(雖然在FB上分享後,按讚的人不多QQ

小圖  
不知道大家對這種悲苦的氛圍表現,還喜歡嗎? 《摸魚兒》

希望以上內容,對你有幫助喔! 以後也會不定期分享繪畫心得:)

有興趣的捧油,也可以上我的粉斯團呦~會有繪圖的心得和技法分享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oorcaca

arrow
arrow

    紅莓飄 Berryp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